Friday, August 24, 2012

煎牛排...

昨天跑去美福食集買了J桑一直想吃但沒點的極黑和牛.
欸,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個極黑和牛到底好不好吃,
不過看他價格在店裡點貴森森的,就假設它很好吃吧...

買了紐約客10Oz 二片, (一片約400塊左右)
牛小排 6 Oz 二片. (一片約 400塊左右)

PS.價格是歐巴桑心算的, 實際以美福的賣場價格為主)

回家之後就還是照以前的手法在紐約客牛排上倒了在希臘買的超香Extra Virgin Olive Oil,
撒上 Thyme 稍微按摩一下就泡著了.

牛小排看它很細緻滑嫩,我就沒撒什麼香料,只有泡橄欖油了.


泡約2小時,準備煎囉~
準備鐵鍋先大火熱鍋約2分鐘, 把牛排放上去煎發出非常刺激的滋滋聲,
同時噴發出很激烈的香味.


紐約客較厚 (1.5CM-2CM),所以第一面先設定三分鐘.時間到了翻面煎二分鐘.
此時的熟度大概是三分熟.

先給J桑鑑定過後認為可以吃,所以我先把他的牛排放到盤子裡靜置.
我的那一片想要到七分熟,於是轉至中小火再各面煎2分鐘.
如果想要五分熟應該是二面中火再1分鐘就行.

牛小排厚度更薄,二面中火設定各煎3分鐘可達五分熟, 如果希望到不見血,轉小火二面再各1分鐘即可.


我不是很清楚這種煎法是否正確,不過... 原料好吃怎麼弄都很好吃XD

國外有一些醃牛排的食譜很有趣,目的大多是先讓牛排軟嫩.
大多是用水果,或紅酒醋或者是醋來泡它,以下是我查到的醃牛排材料跟大家分享:

1. 檸檬汁
2. 奇異果泥
3. 優格
4. 美奶滋
5. 紅酒醋
6. 薑
7. 木瓜泥
8. 鳳梨泥(或片)

以上口感酸的材料是為了讓肉質軟嫩,幾乎都會搭配橄欖油跟海鹽使用
香料的話更多元,整理如下:

1.迷迭香 (rosemary)
2.奧勒岡葉(oregano)
3.百里香(thyme)
4.黑胡椒(粒狀現磨的香氣較佳)
5.大蒜
6.巴西利
7.甜椒粉
8.月桂葉
(有附英文的是怕我中譯有問題混淆)

其實一開始煎牛排的時候很怕牛肉的原味被香料蓋過去,
越多經驗累積下來覺得那只是多慮了.香料的搭配各地不同,如果醃的時間不是太長僅數小時,香料有加乘效果,尤其肉很大塊的時候,吃多了如果只是純肉的味道膩,有香料醃過比較不會膩口.

另外在網上查到的食譜幾乎很多都是香料混搭,大概是二到三種下去醃,所以自己可以酙酌喜歡的口味.

我習慣不在醃料裡加鹽因為怕肉質會老掉,幾乎都是靜置過後開吃時再自行沾海鹽.如此就非常的美味.


TIPS: (先前幾次失敗經驗累積下來的小筆記)

1. 先熱鍋是因為想在牛排下鍋時立即封住肉汁. 熱的程度大概是甩上水滴它會滾動而不是癱在鍋底為原則

2. 千萬要視牛排厚度來決定時間跟鍋子的溫度.

3. 有醃過的牛排幾乎都不會沾鍋,所以不需要用不沾鍋來料理,而且塗料式的不沾鍋不適合空燒.所以我都是用不锈鋼鍋或鐵鍋來煎牛排.

4. 如果沒什麼把握可以設定1分半鐘來翻面至自己想要的熟度,煎的時候記得要蓋鍋蓋. (我不知道一直翻會不會影響肉質, 但我每片牛排平均會翻四次面吃起來還是OK的啦哈哈)

5. 千萬記得要定時, 我用手機倒數來提醒自己. 不要憑感覺, 牛排太生可回鍋, 如果太老就沒救了  -_-

6. 至今我還不會挑選什麼油花的, 如果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我會很開心 XD


最後再把美福的網址跟地址貼在這邊:

http://www.mayfullfinefoods.com/

地址:114台北市內湖區民善街128號 (10:00- 21:00)
E-mail:mffds@mayfull.com.tw
電話: 02-2794-6889


現切牛排的服務中午休息噢~ 具體時間可以打去問. 那天我去看它是早上到12:00為止,下午是1:30開始.

個人覺得肉品蠻好買的,那天去了失手買了無毒雞肉品二包,吃了再來分享口感XD
另外就是有一些外國的調味料什麼的,但是有一些如果一般通路有的話,價格還是一般(松青/家樂福)比較便宜.就多比較看看~

有機蔬菜的話品項不多,皇宮菜,杏(莧)菜大概有五六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