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小職員生存之道

不管是誰,背上都有一二把刀插著,

可能是從別人身上反彈的流彈,

也有可能是你在午睡的時候被不知名的路人背刺,

不管他是誰,你認不認識他,你都當了替死鬼.

很多時候朋友哭著跑來找我說自己又如何被欺負,被同事害了,被上司抹黑,

其實是一開始自己單純的信任,還有一顆太懶惰太溫情的心導致自己變成標靶.

以下幾點是歸類出來,身為一個苦命小職員不可不做的事情.

1.會議必然有會議紀錄,但是...每個人都簽名了嗎? 錄音了嗎?

有時候開會決議,有些人不是神遊太空,就是惦記著自己桌上擺著的下午茶快冷掉,

基本上別人在會議裡的"點頭稱是"及"無意識的允諾"都是無效的,

你開你的會,你寫你的會議紀錄,他還是可以睜眼說瞎話,一邊咬著雞排一邊告訴你: 我才沒有答應你XX日要給你某某報告.我跟你說要等到2012年的10月才會出來.

所以... 不管如何,任何人的承諾,請當著與會人員面前,複述一遍給當事人聽.請他當眾再次肯定的回覆你.

尤其跟日期有關的報告都必須連年份月份日期含當天星期幾的幾點必須交出來都得詳細確認,

不要以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記憶力驚人,通常你的同事就是那種滿腦子想的是下班以後的事,而非上班時的事. (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會後私下發一封信給對方,包含會議紀錄,最好每人針對自己的工作項目簽名以示負責.

雖然很雞掰,但是等到你需要這張救命仙丹時,就會覺得被人瞪也有被瞪的價值.

2.發EMAIL是留個紀錄,請問他可以說沒收到嗎? 可以.

每個人身邊都有一二個這種運氣不好的咖洨.

"my email server is down"

"my laptop crashed"

"my PC was attached by virus"

你相信有人天天用這種藉口規避懶惰看信的責任嗎?

我就是其中之一.

所以,請在每一封信的最後加一句: 若收到此信,煩勞回覆已收到.

過了五個小時沒回信的某位懶蟲同事(如果你跟我共事,那應該就是我了)

請拿起電話撥他的分機,如果他又出去抽煙放空,請鄰桌同事留言,最好的方式是請他的主管幫他留意他的電腦是否又有問題.

3. CC給主管殘忍嗎? 還是插刀在你背上殘忍?

大多數時候我建議對方把一些關鍵對話CC給主管或同組同事,對方一律的反應是"CC給主管好像很殘忍"

WELL,如果你有慈悲心,何不把對方的工作全攬著做了,讓他放空到底還領五個月年終呢?

要怎麼樣說服你,你才會相信CC給主管是一件很美的事,很舒服的事,很安全的事呢?

通常不喜歡CC的人,就是像我這種成天懶著不做事,放空MSN,跟客人哈拉打屁又很怕被爆料的人.因為一CC給主管,上頭會派員關心,主管會給我臉色看,害我不得不抽個一二個小時認真在工作上頭... 累...

總之,你的慈悲,就是一種欠人捅刀的特質.

一旦你開始為對方著想,給對方空間,讓他RELAX,

就等著下次PROJECT檢討會議上,他忝不知恥的指著你說:

"他沒有通知我DEAD LINE是什麼時候"

難道你要當然回嗆: 我有發MAIL.

他可以名正言順的回:

"my email server is down"

"my laptop crashed"

"my PC was attached by virus"



當主管跟主管的主管白眼你的時候,

難道你倚賴現在多積一點陰德也許下輩子年終獎金會多一點嗎?

4.在辦公室當個好人 = 沙包級的終極標靶

有很多人喜歡在辦公室交朋友.me too.

當然辦公室也會有很多那種做事一絲不苟絕對無法說情的人.

通常,在大件的包發生之後,被幹譙的永遠是那個辦公室裡的好人.

他最NICE,很好講話,有時候做不完他也會幫忙做,你找他哭訴,他就幫你解決問題,

這種人最容易變成大家推託的對象,因為他是"好人"

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很清楚工作的原則,雖然好來好去,

該做的要做,必須CC的也不可以少C,文件少填不收,簽名缺了也不收,資料模糊不清不收.

這絕對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

想要人見人愛,

讓老媽愛你,讓朋友愛你吧.

你的同事暫時恨你沒關係,之後他會感謝你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