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一碗鹹粥的回憶

早上從傳統市場回來,洗了二杯米加了一堆水,壓下人人家裡都有一咖的大同電鍋,
J桑開始煮鹹粥.

丟下去跟米煮的材料有:
紅蘿蔔 (用矬籤用的洞洞板弄成一片一片一絲絲的)
市場買的菜脯切成一公分立方大小的丁狀(本人超愛吃)
冰箱裡冰了五六天的半顆洋蔥

後加的材料有

(爆香料)
七星蔥(我不知道米價,在家樂福看到把二十八塊覺得蠻划算的)
絞肉(帶一點肥肉)
油蔥酥(現在都不用自己炸了,賣場有炸好一包一包的)
*爆笑蔥和油蔥酥再加絞肉,調味稍微重一點,因為等下要拌進粥裡

(生料)
芹菜珠

詳細做法:
先把飯按下去煮,等要下鍋一起煮的菜都切好之後,(約十五到二十分,電鍋也快跳起之際)
開鍋觀察米的情況,我們今天第一度開鍋就倒了一大堆水下去,因為加二倍水煮出來還是蠻有顆粒感的.
菜下去的時候,外鍋再倒水, 應該倒到刻度2就好, 把菜拌一拌讓它和米一起煮熟.

回頭炒肉,炒完第三度開鍋,把熟的噴香絞肉倒進鍋裡拌勻,嚐嚐鹹淡,不夠再加些鹽.這時外鍋應該還有一些水,
就讓它繼續煮,建議到跳起為止,否則外鍋濕濕的蠻討厭的XD

起鍋後佐以芹菜珠(鹹粥的精神領袖)依喜好灑上白胡椒,就是非常隨興的超健康鹹粥了.


----

一直以來對鹹粥有很強烈的懸念,
來到台北之後除非自己能夠下廚,否則外頭吃到的鹹粥大多是屬於台南口味.
台南的鹹粥也很棒,但和童年吃到奶奶煮的鹹粥截然不同.

在那個物資不豐的年代,鹹粥是酬謝來田裡幫忙收割的國軍弟兄.
裡頭沒有營養的洋蔥紅蘿蔔,只有和紅蔥頭拌炒後的肉絲加上自製道地的菜脯.
其實做菜脯的白蘿蔔我也有削皮的功勞.偶爾我也會去偷吃幾片放在院子綠網子上還在曬醎醎的菜脯.

下午三點奶奶在廚房忙著準備鹹粥,
我則是那個負責把粥用竹籃子扛到田邊的走路工.

我這個走路工當然也是有酬勞的,也就是那香噴噴的鹹粥一碗.
所以你能想像我一邊扛著那一大鍋粥,聞著它的香味,
一邊流口水走在田邊小道的那個景象.

那一年我六歲.

由於哥哥在上幼稚園的第一天被同學欺負,
造就了我們這二個野孩子從此免除了幼稚園這個階段.
別人去上學,我們在山裡,田裡隨意奔跑,
但是也天天兄妹吵架打架互相作弄.當時哭鬧著找奶奶討公道,
現在想起,也是雙聖珍貴的回憶.

從此之後回憶著這味簡單只有菜脯的鹹粥,
就像每次吃高麗菜,就會想起媽媽炒一大盤高麗菜擺在桌上的模樣.

一邊吃,回憶湧上心頭,想起奶奶,想起哥哥,不自覺的開心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