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2

感情的輸贏

唉,我也很想説,感情沒有輸贏。

可惜的是人是感情的動物,輸了就是不爽,贏了就是屁股翹很高。
尤其遇到觀念不同的時候的激戰,又有誰想低頭説聲「你説得對,我錯了」?


不過這種經驗人人都有,爭得面紅耳赤之後捫心自問:我贏了嗎?卻遲遲想不出答案。擺明了兩人都繃著臉,冷戰也好,表面和平卻結下一個疙瘩也好,總之情侶之間的爭論很少有善終,除非有一個人看了大方向認為低頭是表面的輸,實際上對兩人都好(兩人都愉快的結束會面)。


或者也有一個情況是,當據理力爭勝了無理取鬧後,吵贏的那一方沒有拿到勝者的桂冠,而是另一方的冷言冷語或者不再諒解,再見,和平的日子... 一直到那個爭論的傷害慢慢被淡忘為止。


偶爾看到一些情侶為同類似問題爭吵,第三者的立場來看,或許某一個人退一步想就好了不是嗎?很多時候是無論如何不想退一步,因為害怕今天退一步,明天要退二步,未來的日子永遠被壓著打的恐懼控制著自已,或者很簡單只是好面子而已,以免未來的日子又要被翻舊帳洗臉,變成一輩子的恥辱。


我實在是蠻想説一句,如果談個戀愛這麼美麗的事情都要搞得像鬥雞一樣爭個臉紅脖子粗,長遠來看這個戀愛也挺負面的,不如你們放開彼此,再去找適合的對象?


不過人類是最擅長自困的動物,每當「勸分」這大絕招出來之後,泣訴的當事人又進入回憶模式“可是她一旦溫柔起來真的很好啊“或,“我們快樂的時候真的超快樂的啊“。那可不可以拜託你們,難聽的話要説出口之前,看清站在你面前的是誰,她是你所選,所愛,所追求,曾經讓你快樂的人。


可不可以給自己十秒鐘的時間想想對方的好,倆人的快樂。
為了雞毛蒜皮大的事情吵翻天,值得嗎?








老實説,也有不計較輸贏的感情,但是我必須説那是超脫在個人修維之上的,二人都能夠有默契的認定當遭遇歧見時,要以對方的最大利益做考量。很多人都能做到,當然不把那些特別自私的例外算在內了。


當你遇見一個你視他比你自已更重要的人,那天開始,這段感情不再會有輸贏之爭了。
你們和平相愛的日子會到來。


在這之前,如果想丟掉輸了或贏了的迷思,或許還是修練自已的個性比較快... 還有,可以不要那麼喜歡翻舊帳洗對方的臉嗎?有一半的情侶吵架源自於翻舊帳,而且要改掉或要忍住疑似比登天還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