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愛情失憶症





自從某一天起我便開始了狗仔一般的觀測某個人的生活,紀錄、比對、閱讀她字裡行間的秘密,看著她照片的變化,髮型、寵物、造訪的地方,拍的照片,微笑的模樣和下巴的數量。
更重要的是她每次結束戀情的反省文裡,充滿了哲理和歉疚,當然對於自己向前直去投奔的新感情也一向是理直氣壯。

然後是甜蜜,生活瑣事,大大小小的起伏,隨之而衍生的感想和新發現。承諾、新希望,自我期許,想對他說的話。

不見舊事的痕跡,無名上的相簿一本一本的刪,新的照片一張一張的放。

這變成一個公式,她經歷了幾段感情模式類似地演繹著:
寫文章、刪文章,準備一個人的新生活,甚至發下豪語愛情不再是她的重點。過往心事有些上了鎖,有的則光天化日之下供人閱讀。不久之後的戀情會從姐妹的聚會照片露出痕跡,若即若離。再來便是每天每天的點滴,每一本相簿都是二人的生活寫實紀錄。視情況寵物的數量會隨每段感情而增減。有時候是五隻狗二隻鳥八條魚,有時候是三隻狗一隻貓,更早之前她只寵溺一條米格魯。

今天是2010年的第十五天,我上去閱讀了她的心事。
新的展望,隨著不協調的生活發展出看似新鮮實則老調重彈的自我激勵,偶爾還有幾句說教和指導。

人與人奇妙之處在此,因為一些事產生了連結之後,在那同坐一張桌子吃飯的必要性消失之後,卻對一個人產生濃厚的興趣,感謝這世界上有了無名還有因之而養成的癮,現在的狗仔的確比三五年前要來得輕鬆許多。

看她一年一年翻得跟新的一樣的無名,相簿的增減,文字的交叠代表著她現在的生活。不禁想是否這就是現代人的戀愛公式,舊的戀情消失也伴隨著大刀闊斧的切割掉那人曾經走過的足跡,新戀情開始時人的言語又變得充滿希望,離開時自我解釋再自我原諒,甚至理直氣壯。轉變之間,也不過是在雙手的鍵盤和滑鼠主導著交替。

帶著點熟悉的語氣,新希望和自我激勵和在跟去年的那一位男朋友交往時說的相去不遠,這位女子患的愛情失憶症不是遺忘前人帶給她的種種美好的、傷痛的回憶,又似乎她從許多年前,就不斷的在輪迴著,當她離去的時候,那些成長和不同也相同的留在原地,好像經歷了這一切,真正改變的只有布落格的排版和相簿的順序。

她還是她。輪迴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