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香港機場11小時轉機之心碎之旅-世上最近卻最遙遠的距離(人倫大悲劇)

事情是這樣的。


三月二十一號晚上在孟加拉距離離境四小時的時候,我的老哥和他的二個好友先是陪我吃了BBQ(一堆肉,認識我的人就知道這是享受還是折磨)再載我去CHECK IN的時候,離我飛機的時間還有四小時。如果達卡是香港機場,像它的一半也好,那我現在不會坐在這邊廢話抱怨。重點達卡機場是一個廁所沒有垃圾筒,很多蟑螂蚊子,(蟑螂我可以勉強自己視而不見,但以一個人間捕蚊燈來說,不是我對蚊子視而不見,是心裡在祈禱蚊子對我充耳不聞(誤),免稅店很貧乏的地方。雖然,坦白說,連香港的都逛到很膩了,憑什麼一樣的東西搬到達卡我就可以消磨N個小時呢?先吞下要在這邊乾坐的事實,站著等坐著等邊捐血邊等,一直到可以CHECK IN的時候,達卡那邊的地勤說我要在香港CLAIM我的行李。 (這時我昏頭也沒想太多)因為我到香港,到下一班回台北的飛機中間有八天的空檔。他問我要去哪,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最好老實一點,我也覺得孟加拉跟以色列的恩怨情仇沒那麼深,所以我也老實說出我下一段出站的地點是以色列。他們聽到之後還拿我的機票跟護照在電腦後面不知道打什麼東西打了半天還一直聽到講是要去以色列,一副在紀錄什麼鬼,我想說你們算了吧,這麼落後的國家,我就不信下次我來辦落地簽你們會知道我去過以色列。(落地簽的故事容後再敘)



一般機票連在一起的話,他們會掛目的地。但是我的機票是達卡一段,以色列是獨立的,我相信他們也不會幫客人掛到以色列(不和),同理我的機票也不可能這樣買,所以到最後它的結構是 TPE-HK-DHAKA-HK-(8天空檔)-TPE這是一張機票,在那八天空檔再插一個以色列。

而故事(悲劇)就是這樣開始的。

到了香港想說還很早,把事情弄一弄我就找個地方醜醜給它睡了!因為機上真的很難睡,港龍的椅子真的很不人道老娘他媽這輩子不再坐港龍(氣),一走出來看到海關就傻了我昨天打包的時候想說「應該不會用到」台胞證,所以它就躺在我的行李箱裡沒帶。相隔一個關卡看到海關官員後面一個一個大行李盤差點沒哭出來。因為很顯然我得出去拿行李再進來然後我就跑去找港龍問說我可不可以委託別人幫我取行李;看是拿到行李中心還是做怎麼處理。如果我放著讓它在那邊可能會不見。(雖然我有保了1000萬)



港龍的人說他們沒辦法處理,因為我也沒台胞證辦入港所以我「只能」等到下午以色列航空上班的時候(只有下午班)把我那張虛弱的行李牌拿給地勤請他們去『找』我的行李,如果、行李沒掉。如果、以色列航空的人願意幫我做這個動作。但,如果他不肯,那我根本來不及。這種建議想起來真的很腦殘,我很生氣的問她:

『那OK,如果我行李掉了呢?』

那腦殘女說

『那你就去CLAIM說你掉行李啊 (整個很不想幫)』

反正一開始是我想不周延。怪不了他。但她態度真的很機車。而且老子整晚沒睡,從早上十點半嚇醒去吃早餐(因為很美味不想錯過,所以十點嚇醒衝到餐廳一樓吃早餐)。

不幫歸不幫,香港人一個特色是很難設身處地為別人想,或許是這個環境的關係,你不顧自己,別人就把你吃乾抹盡。但,想一想,我也是個旅客,好歹老子至少三個月愛用一次你的服務,沒必要這麼賤嘴吧?最後氣到跟她說這輩子不再搭港龍航空。這是真的。椅子真的很爛,坐墊硬是比人家淺(屁股到大腿這一段長度不夠)更別提腳的空間了,前面的人一往後躺,你的膝蓋硬是吃上一記,我被撞了好多次。

總之,英明偉大的港龍航空如此破爛的建議,我只好去找機場人員。難得他聽得懂英文,講了之後他很能體會,我說麻煩你幫我跟有空的海關官員講,因為我不覺得他們會像你一樣這麼NICE聽我說。後來他帶我去找一個阿伯,而呢阿伯又把我派給一個菜鳥海關妹妹(是個美女)我跟她講了三遍(運氣不好妹妹看起來靈光但是英文理解能力有待加強)在妹妹一直重複問我問題的同時,我一直有幻象說我眼角看到我的行李在轉盤上轉轉轉… 因為她後面就是二個盤帶。

海關官員妹妹就去幫我打電話請示(人很好),講了老半天最後她說她沒辦法讓我過去,同時也沒有辦法請人幫我拿過來… 感覺真的是最近又最遠的距離,但是我能理解。她有解釋給我聽。



妹妹說,「因為這邊行李不能沒有經過手續就出關」



也對。有可能有問題。 萬一有人放到盤帶上再讓我拿走呢

然後我說那你有沒有辦法幫我拿到行李中心我再讓以色列航空的人去領(我至今還是不相信以色列航空的人會幫我去找行李),妹妹說他們不能隨便亂拿別人的行李。這樣也對。那怎麼辦呢?她看我很慘,後來打了一堆電話問到有一個地方可以拿permit,而且用我的護照就可以拿港簽。本來的觀念認為要用台胞證才行,原來現在用護照也可落地簽,但也不確定是否會過…

說完之後,眼看時間已經過了五十分鐘,想要趕快把東西辦完,問她在哪裡之後,這個妹妹“牧童遙指杏花村”地說在GATE22有。



我問機場人員在哪,沒一個人知道GATE22在哪,有的人以為我要轉機 叫我去轉機口(要跑到樓上去轉)後來我也亂了套,亂走亂走找到GATE22… 但沒看到任何一個『1PERMIT』的影子。香港機場大到有一點愚蠢,但其實那個妹仔有給我他們的電話,但數字都寫太開,我看了想說這是誰的代號嗎,沒意識到可以打去問。

因為我後來有打去找她。菜鳥官員妹妹有寫電話給我-用很不尋常的方式



EX。電話是 2955-5899



她寫成 :

2 9 5 5 5 8 9 9



下面有另一組

2 7 8 9 6 3 4 5



我想說這是什麼組頭包牌還是樂透嗎?沒想到是號碼。嚇傻了!

但是她下面自己的號碼就留得很好,8碼很緊靠在一起。

是個大家庭

2657-9877



上面寫的都是小家庭。



GATE 22是入境時出飛機的GATE,香港人唸GATE都是唸成「雞」的台語。『雞22 啊』(還會加一個啊)我打她留的小家庭電話,結果是他同事接。問他同事,他回說『哩要走到E11 啊』都加一個啊,好像很苦口婆心。現在我真的覺得很好笑,不過當然我站在雞22啊的地方沒有任何一點可以申請或疑似辦公室的出口,我真的快要崩潰了。後來那女生來接電話,她說很多CASE叫我等一下結果我等了六分吧。(電話費鐵爆的)她回來說,小姐,不好意思我想盡量幫你。但是我們很確定在雞22啊你看一下吧找找看有沒有那時我沒想到是那女生。 我就很不爽了 她叫我問機場人員我說我問了每一個都不知道這個地方有的連1PERMIT都沒聽過啊,跟電話另一端的她大小聲了一陣、我真的快哭出來。掛上電話想說試一下另一位阿兄講的E11。



『1PERMIT在E11 啊~』



又開始要找E11,他們那個路標很莫名其妙!一下指前面比如說叫你往東走有一個叫W1的地方

結果你一直往東走一直走突然就到了R2沒有W1然後你往回走到上回你看到W1的地方,它還是叫你往東走所以就是一直來來回回、一直到你走到一個口不小心脖子一扭看到一個超小的路標 叫你右轉說W1在右邊不然你真的一輩子住在香港機場。

除非你問那些不會講英文跟中文的機場人員超可怕的… 找E11的時候也是花了一點時間,在路上我邊走還邊自我催眠說 i cant crush i cant crush,不然我也很想蹲下來大哭!因為那時已經八點半行李早就不知道被丟到哪裡… 經歷一個小時的不斷跟have no clue的官員解釋跟問路,以及身陷路標地獄到最後、你知道E11在哪嗎?



就在那個妺妹的辦公室正前方。 一個小小的櫃台,跟機票CHK IN一樣的櫃台,只是我跟她講完時那個COUNTER還沒開所以上方的小電腦不會顯示… (默,早到錯了嗎?)後來我找到時看到那幾個大字「台灣訪客簽證領取處」真的是又高興又悲傷。『當我需要你的時候~你在哪~』



去那邊我不是很確定可不可以辦,跟她講完那個大姐人超好。說幫我辦辦看,而且只要護照。阿姐很快幫我傳真辦好之後,跟我收錢時說,她還說她一開始不想收錢、因為怕辦不過。後來OK過了,收了50塊美金… 還一直跟我說下次早一點啊不要這麼遲很貴的~(苦口婆心)還問我有沒有台幣1500。我本來想跟她說阿姐;美金跌很多啦~1500台幣跟50塊美金差不了幾塊錢啊~也問我有沒有四百塊港元。



如果是付四百港元就貴到了。總之結論是。沒有台胞證要多花150塊港元或RMB… 這遭真的只能花錢消災了事了。辦好,滾出去拿行間。中間好像沒有什麼飛機入境,所以我的行李還在… 到那顆重的要死的行李真的有感動到好像走失的兒子被里長帶回來一樣,但其實它不孤單,兒子還結了婚生了八個…. 旁邊一~~大~~堆沒人領的… 超誇張。後來想起也有一個人,在海關的時候也是沒有簽證。跟官員說他要轉機,處境相同…



鄉親們,這次轉機事件給我們2個教訓。

以後、出差不要逞強,一次一個點,簡單又好處理,而且如果累攤了也不用像我一樣,運氣不好接得差就是要在機場耗。運氣好在香港機場,運氣不好…



第二,不管什麼證件都有可能用上,不要假會裝死把它放在行李箱,一小本台胞證不會重到哪裡去。
 
寫於香港出境大廳二樓之Grappos.(照片後補。)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果然機場是全世界最容易鬼打牆的機構之一;最後提到那位處境跟你相同的老兄,我有感覺,他現在應該被送到莫名其妙的黑洞去了

Sing said...

我就跟阿卡說那個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雞22"
肯定是給外星人搭飛碟離開的地方~

Will Yang said...

下次回台灣時也來找一下雞22在哪裡....比較有印象的是雞27辦台胞證加簽,我想雞22應該會在同一條路上吧?當你跟我講要在香港等轉機那麼久,還沒想到會這麼慘...原來真的很慘

Caroline said...

這還不是整段轉機最慘的點。我現在心情還沒平復(也還沒開始寫)... 現在在伊斯坦堡。旅程走到最後一段了,以色列基本上什麼都很棒。客人的家庭也好讚。

Caroline said...

to 小維
雞22真的是在雞27的附近。但那邊沒有什麼辦公室就對了。

Caroline said...

to Master:

那個雞看出去真的有一點那種隨時會刮起強風然後有強光狂照的感覺。可惜當時我的心情蠻惆悵的.

Ytt said...

看完這一篇,很慶幸當時玩完埃及後,因為太累,沒有照原先計劃一樣接著去約旦跟以色列,不然拿著有貼埃及簽的護照,應該很麻煩吧。

Caroline said...

對.. 一定會超麻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