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以色列奇幻之旅之鐵打的阿卡也崩潰了

神清氣爽的和劉小姐在香港機場,二個人隔著最熟悉的MSN瘋狂的在同一個時區聊天算起來沒有坐在對面講MSN爽,但是、也很HIGH。殊不知等一下會有一場歐巴桑崩潰劇即將上演。



離開二樓的餐廳,吃了好吃的燉飯(很貴)之後,悠悠閒閒的走到樓下CHK IN 櫃台(注意那二個叠字然後想像一下阿卡穿休閒褲跟T恤走路很跩的樣子。對,就是那樣。)我以為以色列航空一個禮拜只飛一班(拜一)香港到特拉維夫(Tel Aviv),櫃台應該小小的而已。沒想到。

港龍(這輩子不會再坐的飛航空)有派指引員引導大家到正確的CHK IN櫃台,她看了我的機票之後又再度牧童遙指杏花村,指著遠遠一個很空曠的櫃台,我想說,對嘛,我早一點來是對的。其實是我近視加沒睡,沒看清楚真相。



原來遠遠有二個香港駐警(手拿步槍,眼神冷酷)在一個地方站崗。



再走近… 不妙。看到很多穿著白衣黑褲的摩門教徒(誤)一般的工作人員忙進忙出,雖然在等的人不多,但看到長長的一條一條桌子排在圍出來一圈的特區(無誤),有一些人在解釋自己的行李,有的人在打包等等之類的。我想,我應該沒什麼問題吧?換我的時候,一個女生戴眼鏡的小姐很客氣的跟我說『 Please follow me mai’am』。噢,蠻客氣的(笑)。

她先請我把包包放在桌上,護照給她,跟我解釋說為啥要這樣小心,因為以色列建國以來(60年)很多恐怖攻擊,甚至是在海關查驗看起來根本沒啥的日常用品也被變造成炸彈,總之,以色列人真的很聰明,很和善,很認真工作(工作狂),但他們被回教的一些恐怖組織不斷恐嚇,導致他們入境時的查驗都變得非常的謹慎(或你也可以用變態二字來形容)。



她解釋完很開心的看我的護照,每一個章,每一張簽證都非常仔細的問。我去哪裡,在做啥,然後又怎樣。為什麼會認識這些人,說真的,面試新人都還沒問那麼多。一一回答之後她很開心的說,我想應該沒什麼問題,不過我想問一下你這次的行程怎麼安排。



我回答她,我剛剛從達卡轉機到香港,再來要去以色列,然後回家。她問,達卡?(顯然不知道這個地方)。我說,對,孟加拉。她聽了之後離開我們展示桌(展示自己的行李… ..)跑到一群人的中間,說了一下,並且一一傳閱我的行李(這時視力有恢復一點了),我想大概是我的護照照片拍得太好了,等下可能會問我在哪裡拍的.. 。



回來之後她在一個標籤勾圈了一下寫了幾個字,又繼續問我說去孟加拉的事情,為什麼會這樣安排行程(因為我白癡沒看地圖),我說單純是省錢省事,(其實都沒省到)她一副很和善的樣子,而且也很認真的聽我說,中間時不時跑開跟一堆西裝仔的上司報告。因為在海關最好是誠實為上,所以我就說我的行李裡面有LED燈,有可能會引人疑竇,但那些都是燈,沒什麼太大的關係。她很和氣的請我打開行李,拿出這些燈具並且詳實的報告數量,還有我的行李有沒有人轉交我帶到以色列,我什麼時候包的行李等等的例行問題,中間穿插問我在那裡學的英文,喜歡的影集(我很想留她的電話跟EMAIL XD)。後來她在我的LED燈樣品上面貼了幾張貼紙,問我介不介意,這時差不多哈拉打屁了快一個小時,不誇張,她問題很多,偶有重複,不停的在看我的行李跟聽我解釋,也不停的跑開去找西裝仔,總之。



她說,等一下我同事會來問你幾個問題,我想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我想OK,好,反正沒啥問題嘛,你再重複問一百遍我都有耐心。來了一個穿著綠色上衣深卡其褲的長官(耳朵還有耳機,跟body guard用的同款,線是透明的)眼睛也不看你,就很快的問你問題而且瘋狂的打斷我講話,最讓人覺得不爽的就是一直重複前面小姐講過的問題。OK我還是覺得,五六萬的機票不能就這樣泡水,我要有耐心對應。他問了差不多半小時,我狂流汗,但也沒有太緊張,還是笑笑的。後來他走了(去找西裝仔)那個和氣的女生又來跟我聊天,跟我說以色列的青少年幾乎是看美國影集長大的,她最喜歡警察劇,HOUSE,我問她有沒有看實習醫生,我說我超愛,她也說她是FAN,也看急診室的春天。總之很有共鳴就對了。綠衣服的人回來跟她耳語之後,女生又說,『等等會有另一個人來問你幾個問題。沒什麼啦,例行檢查(個屁),你不要擔心。』我想OK,好啊,反正我有的是時間跟你耗。



等了一下,又聊了影集之後,西裝仔來了。這回他真的很像FBI。問的問題都是:

Tell me, why you think that your schedule is going to save money and time… because I am not convinced at all. Tell me the truth.



總之他很不屑也覺得我在騙人。大概是這樣。

一直跟我說這種行程不省錢也不省時間,我在想啥之類之類的問題,anyway。其實我後來才知道這種安排很可怕,因為實際上真的沒有省到時間,頂多省一段香港機票。距離上來講是沒有比較短,只能怪自己地理不好。



這一切只是為了去見一個認識很久的客人,牙一咬沒問題,我就回答她,這次又折騰快一小時回答一樣的問題,只是用不一樣的邏輯組織起來,語氣不同而已。這時我開始覺得有一點像被當罪犯的感覺了。(算後知後覺系嗎)



OK,最後小姐帶我去 CHK IN了。我內心有一點惶惶不安,位置畫在很棒的走道位(像我這種屁股長蟲的坐在中間簡直是人間煉獄),最後小姐說,我需要你直接去登機口好嗎?五分鐘之內。我看時間,其實也不到一小時就要登機,我想應該是不想我沒搭到飛機吧(maybe)。最後我終於到了閘口,沒什麼人。看到幾個很像剛才訊問我的安檢人員,我就上前去問她說,剛才樓下的人叫我趕快上來,是還有檢查要做嗎?妹仔回:對,請把你的包包給我。



忘了說,在檢查跟審問結束之後,小姐在我的行李上都貼上貼紙,機票上也有。所以閘口的妹仔叫我把護照跟錢包還有自已要的東西都拿起來,整包她都帶走了(要留下所有的電器用品)。我想OK,手提已經SCAN過,現在還要檢,是要檢看看有沒有黃金是嗎?好啦,不擋人財路,你就拿去吧。想一想好像也還沒買齊要給客人的禮物,所以又問說可不可以買東西,他們說買完再送回來檢查就好(講得一副很簡單)。



買好等了半小時,另一位安檢男來了,說『小姐,我要把包包還你,可以請你跟我們來嗎?』這時很天真的以為他們真的要還我包包(真的很蠢)。他們叫一個香港藉的Julie(臉看起來很愁苦)帶我去樓下。我想拿包包就拿,幹嘛還去樓下,是要發新年紅包嗎?到了樓下看到一模一樣的X光機,一堆人在一個房間裡把大家的包包拿進拿出,一副很忙的樣子。有人出來之後叫我把鞋子脫了,把包包全身上下手拿的東西放在一個塑膠盒裡,他要做檢查。這時我已經有一點不爽。(等下再說為啥我“突然”脾氣變那麼壞。也沒輒啊,只能等。



大概等了快二十分鐘,有一個長得真的很正的女生來了。她解說了一遍剛才終極審問之前的開場白之後,請我到一個布幕後面。幹嘛呢?當然是搜身。



她先用可以吸附粉末的類似除塵紙的東西把我全身上下的衣服都擦一遍,包含我的內衣鋼圈的地方還有腳底,弄完之後送出去檢驗,她用手搜身。不是很隨便的搜,是很認真的全身上下都摸一遍,從肩到腋下,口袋,大腿內側。老實說,電視上看到警察在搜槍都是小兒科。這個小姐大概打算在我身上搜我有幾點凸起來的痣。



搜完(期間我們完全在聊天)我整個覺得很不舒服,但也OK,旅行沒安排好能怪誰,打落牙齒和血吞,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去,我說真的也無所謂了。世界那麼大,還有那麼多我沒去過的地方,其實不差這一個地方。結束之後小姐深深的看了我一眼(她真的很正,但沒有因此減低搜身的不悅感),點點頭說,OK,我想沒有問題。



我離開到了樓上,袋子其實沒有被交到我手上。雖與承諾不符,算了,我拿著錢包跟書瞎看,就是有看沒有到,因為腦子昏沉沉。等了又二十分,包包才發回來。中間又有別人被帶到樓下。因為拿到包包也沒檢查,我一上飛機時想要把手機的通訊的功能都關閉(當個好國民),手一摸才知道我什麼電子產品都不見了!MP3,手機,照相機。我說不出哪一樣掉了我會很難過,MP3是劉小姐借我以來就一直跟著我出差到處跑的,我一天沒手機大概等於全身曬傷一樣難過,照相機是萌哥借我的,沒有一樣我可以覺得灑脫的說,OK我再買就好。因為每一樣都很重要,我轉頭一臉驚恐,機長看到之後(是個慈祥的阿伯)關心的問我說怎麼了,我跟他說我的手機什麼東西都不見了!他說,安檢沒通知你他們有拿嗎?他就帶我去找安檢人員然後請她幫忙。而且一直站在旁邊關心情況是怎樣。最後安檢確認是他們把我的電子產品都放進行李箱之後才放心問我說『那還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我說沒有,謝謝你,他才離開。



登上大名鼎鼎的以色列航空,什麼2009最安全的航空,我想是的。這麼機歪的檢驗,不安全才怪。(但還是常有不幸的事件發生)



因為他們全都是猶太人,機上人員其實對以色列的國民都多幾分的關注。連跟他們多要一顆枕頭,都還問我『為什麼你要這麼多枕頭』,你媽媽的,我付你五萬多機票被你當犯人,老子不能多要一個枕頭嗎?你他媽哪位啊(心裡在怒吼)。這件事真的很不愉快。後來也算了,因為二顆枕頭才好睡。我又不像那個醜醜空姐可以躺著睡。幹。



以色列航空的空姐真的都比較大尺碼,而且有媽媽級的人員。空少則是娘到爆加上很小隻(大反差)。服務不佳,態度其實都蠻忽視客人的。因為我一直按服務鈴,按半天沒人鳥就算了,走來走去的空姐走路速度都很快,晚叫一點她當沒看到(可能長得高大,你要在十公尺外揮手在會落在她的視角內)。更糟的是中間我彎下去拿包包的東西,難免頭有一點露在走道外面,有一位超級粗壯的空姐就給我從頭腦勺這樣重重地擦頭而過。那種不悅感真的很強烈,竟然一點禮貌都沒有,完全沒頭歉頭也不回就給我快速離開,他媽的你這麼粗魯都可以當空姐,那以我的開車技術應該可以跳級開空中巴士了。操。不是以色列人就不是乘客就對。靠悲。



坐了十二小時,真的一點都沒睡。看了二部院線,隨便瞇了一下,下飛機。



我想出境應該就沒啥問題吧,信心滿滿的想過境,中間還看到一個阿伯,因為被海關的入境官員狂問問題(正妹),他很不悅的叫他「你是警察嗎?」強悍當過兵的海關阿姐當然不會放阿伯走的,最後阿伯拿著護照要離開時,海關阿姐衝出去,要求阿伯把護照給他,阿伯不肯,二個人瘋狂爭執到最後就是阿伯被真的警察架走了(真是喊警察就來警察)。當然也因此,隊伍排到落落長,大家也只能等。輪到我時,一個妹仔來了(代替阿姐),她看了我的護照之後,也沒問什麼問題,我想果然是OK了。



她很快的說,你去那個房間等一下,我們只是要查護照。



房間裡只有一個韓國人跟我。

我想了一下前幾天的行程,最後一天因為客人好心送我到機場,導致我一個人在充斥蚊子跟蟑螂的機場等了四個小時飛機,從最後一天早上十點到我坐在以色列機場的一點,已經將近四十個小時沒有任何的睡眠,包含簽證跟行李問題,安檢一連串的恐怖狀況,加上被當犯人審問搜身,想想過去幾年出差過發生一些離譜的狀況,都強運到擋過去了,這次真的什麼鳥賽的事情都遇到了,想想為什麼一個出差可以搞得這麼慘,我頂多是忘了繳停車費,偶爾停紅線,有時候週末喝比較晚,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鐵打一般的阿卡也崩潰了。

等了快一個小時,距離十一點下飛機到一點,不斷的等待,終於有人叫我去小房間。



這次是一個看起來很活潑的妹妹又問了在香港一模一樣的問題,這次不同的是她還有辦法把我說要拜訪的客人的照片跟身家背景開起來給我看。問我是不是認識這個人… 經過了半小時的問訊,終於她把護照還給我,跟我說可以直接離開了。最後我說,抱歉我一開始很崩潰根本沒辦法說啥,她說,沒關係,而且你也不是第一個啦。笑笑的安慰我,還給我一瓶水(補償水份?)



到了出境大廳,已經都沒什麼人了,轉盤上我的行李慢慢轉啊轉,靠近的時候才發現不對,想說最好馬上打開看看。原來他們在仔細檢查之後,隨意包紮我的行李,我的NOTEBOOK是放在我的軟殼箱的底部,只有一個小外袋裝著,衣服被瘋狂亂翻之後再瘋狂亂塞,帶出去的產品已經是處於不堪入目的狀態(外包裝),所有的東西有包的都被拆開再亂包,總之。



我一個人站在行李提領處,看著我被強暴過的行李。這時候再想哭,其實眼淚都流不太出來了。有一股衝動馬上買機票回家,我不玩了我不玩了我不玩了我不玩了!!!最後大概花了我打小孩的力氣才把這個念頭壓下來,傳簡訊給客人跟她說我到了之後,看手錶也快二點。最好不要再拖了,明天還有會要開,蹲在行李旁邊開始整理,把全部的東西都掏出來放在右手邊的蓋子,一件一件再按照原來的順序折好,放回箱子裡。心裡想著在機場買的免稅商品要送客人的禮物都沒有看到,晚一點要去失物招領中心找,盡量想一些其他的事分心。



原本以為她會派計程車來接,原計畫十一點離開機場,現在搞到半夜我真的不想再打擾她們二個,傳第二通跟她說我打算住旅館,不想打擾她,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多年的客人兼朋友(二夫妻加起來快120歲)在外面等了快二個小時,她打來罵我說『你在開什麼玩笑,我在外面等你啊』。



身心俱疲,但想到他們二個老人家為了我等那麼久,心裡覺得很抱歉,拖著行李跟腫腫的臉跟眼睛,Hana 看到我第一件事就是緊緊抱著我。她的老公說,你沒事吧?看起來怪怪的。我才跟他們說剛才我在問訊的時候哭得很慘,Hana說因為前陣子的爆炸事件,都為了國土安全很緊張…



我能理解,但是四十幾小時沒睡的我,說真的貼心的能力趨近於零。



這是我的魔多之旅,它還沒結束。奉勸諸君,如果想來這個美麗的以色列玩,你可以選擇搭乘其他的航空,不要直接從香港飛以色列(因為只有以色列航空飛這條線),選擇從伊斯坦堡入境,票價便宜又方便。不要想不開買以色列航空的票。或者,安排行程之前冷靜的思考一下你如果是多國行程,會不會有類似國土安全的衝突要考慮,或者你乾脆這輩子都不要來中東玩。歐盟多國就夠你玩了,何必挑戰這麼硬的?柿子也是挑軟的吃,對嗎?



如果最後你問我,這趟值不值,我還是會覺得超級值得。



不只是拜訪一個客人,深入瞭解認識多年但從來沒有機會深聊的朋友,認識她的家庭,她的孩子們,和他們的生活產生溫馨的連結,就好像活在這個世界還有好多好多真心愛你的人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心情滿滿的是溫暖和愛。這次不只是訂單和價格,更有情感上的支持和提升。最後一天Hana在軍中的小兒子Igo回來家裡準備逾越假期,才剛二十一歲的他已經是一個律師,正在服義務役,並且是一個調酒的天才(真的很棒),我們幾個人圍著家裡的小酒吧看Igo表演,Hana說其實大兒子Amit才真的有調酒師執照,(這個大兒子在海法唸到二個Master學位,是設計飛機的工程師,還有這種這麼酷的執照,真的很誇張的一家人!)大家酒過三巡,似乎因為我離開而想小小PARTY一下,我最後抱著Hana 說 “I love you.” 她馬上回 “I love you too!”(大家說她醉了)

Hana 的老公和兒子 Eazy&Amit說,他們一致覺得我那種龜毛跟不放棄的死個性很像Hana,其實我也知道。所以特別喜歡陪她聊天看電視,有一點像陪二十年後的自己一樣。


最後我還是覺得總有一天我想再回來以色列,不是一個商務人士,而是以一個旅客的身份,紮紮實實的Back Packing 一遍,領略她的美。真的太美,太神秘了。(雖然我也擔心說如果以色列因為我後續的行程不打算再讓我入境… )
 
 
Picture dedicated to beloved Manor Family in Telaviv. Miss you guys.
(from the left: Nir, Hana, Igo, Eazy. Amit沒有跟我們住在一起)

3 comments:

Sing said...

這趟出差真是苦了你...Orz
而且我發現整慘妳的都是正妹...

Manor一家 看起來人真的很好!

等妳回來我們就去吃麻辣鍋吧(抱)
(雖然那鍋湯底我已經吃了快2週了...XD)

Anonymous said...

我聽到的時候真的嚇了很大一跳。
你們也太強了吧!

Sing. said...

XDDDDDD

沒有啦 是一直冰著都沒吃啦~XD
哪那麼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