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什麼時候輪到你反省?

老實説,雖然我也在寫網路文章,但是我對某些文章真的很厭倦。


早上看到一篇某總裁叫人走出去,(暫時)不要回台灣,因為在台灣看不到世界。等過幾年環境成熟了再回去之類云云...


我心裡想,他媽的現在台灣怎麼樣,你沒責任嗎?
然後呢?你要「等到」環境變好了再回來嗎?再吸取成果嗎?


政治經濟民生環境如何的崩壞或興起,難道不是現在已經是社會中堅或年紀稍長的人所做的舖墊而來的?我不喜歡那些硬生生叫人反省的文章。我想問那些作者,你自己反省了嗎?當你們還是社會的中流砥砫,握有力量能夠説服身邊的人一起改變社會時,你又做了什麼呢?你覺得不好的人事物,不好的政府,不好的政策,不好的環境,責任不就在你我身上嗎?


更多人很愛指著年輕人的鼻子罵,罵他們沒水準,沒出息。
(暫且先不論這些針對年輕人的指控是真實,或者是老人純粹對年輕人的世界理解不能而擅自貼標評論)

我想請教這些「有水準有出息」的長輩們,請問當你們握有改變的力量時,你做了什麼?寫文章罵人?指著年輕人鼻子罵他們沒教養,他們就會變得有教養了嗎?當這個國家的教育體制在轉變的時候,你有好好去理解並且試圖為他們爭取更好的模式嗎?這些孩子的成長環境,是你跟我造就的。不要以為你伸出手指著他們的鼻子罵,就能脱得了干係。


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親手去改變的人。
除了關心社會議題,加入討論,關心政治,做垃圾分類,也會教育我的孩子愛惜資源,看到垃圾要撿起來,而不是叨叨唸唸然後從垃圾旁邊輕輕走過。

我知道那些寫反省文,指著鼻子罵的人,都已經行將就木,也不想再為台灣的環境做任何改變,只想要用講的,用罵的,因為比較輕鬆,總比上街頭曬太陽為了權益請願要輕鬆,總比架設網站,讓資訊公開,組織新的政黨實現理念輕鬆。

為了我的孩子,我不會像某總裁講的,走出去,暫時不要回來。我走出去了,現在我想要讓我的家,我覺得很美麗的台灣,做多一點的事。而不是「靜靜地等待它變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