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紛擾.









這其實會是一篇很嚴肅的文章,但是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這麼好笑的照片...咳嗯.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有時候我們用言語和別人溝通,是否充滿了無形的暴力而不自知?語言的力量所造成的傷害到底是什麼?是否有的人一派不在乎就等於穿上了最紮實的鎧甲.

不只是發生在我身上一些爭吵事件,我的好友也曾經經歷過一些跟對話有關的不愉快回憶.

在激烈的不愉快的對話之後,我們不約而同接到對方的道歉訊息.
不外乎就是:

"我是無心,請你原諒"
"你若能忘記,那我一輩子感謝"

其實我漸漸不喜歡正面衝突.就算發生在自己身上不合理的事情,我頂多和友人抱怨,頂多自己寫寫日記把那些不快的記憶發洩.

偏偏有的人不放過你.他們欺著你要你給一句答案,不管你如何辯駁,如何告訴對方你的立場,那經驗就如同對著一口井在呼救一樣,你只聽得到自己的聲音.

有一些時候對方只顧著說著自己的立場,自己的感受,沒有花一分一秒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更甚著辱罵,或者一些你看了只對這些人失望透頂的言語.

好像一個無理的人對著你問"你知道人格二字怎麼寫嗎?"一樣的令人無言.
他們怒罵你的操弄,怒罵你盛氣凌人,對方一時氣弱一時瘋狂在演著一齣戲.還逼得你不得不看.順便重申"我沒有傷害你."

最後冷靜下來,甩了一通訊息: "我錯了,請你原諒我."

難道那些言語都不是傷害嗎?
我想,言語之所以形成意義,是因為那些字句都會對別人產生意義.
如同你不會對一個台灣的阿伯大罵 Scheisse!!一樣.因為德文不對他們有意義.

最初,當那些言語成形在心中時,你不就已經賦予它們使命,讓一個人哭,讓一個人怨,讓她笑,令他感動?怎麼當那些辱罵達成使命時,竟然最後收尾是 "我是無心的".

我只能說,你的無心,傷了別人的心.
"人格"二個字,請你好好練習寫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