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something that reminds me of someone.

最近我一直想起我那位很BOSSING的乾媽。
可能沒有多少人知道我的乾媽是何方神聖。
在此介紹一下。

乾媽是一位非常成功的生意人,在某個產業是喊水會結凍(台)的人。
但是我覺得這種某方面來說的成功人士有很嚴重的控制狂傾向。
事情不如意第一件事就是用酸的,用刺的,事情非要搞到他們希望的方向不可。
你交的朋友,和誰Hang Out,吃什麼,穿什麼,喝什麼,說什麼,統統都在他們的管轄範圍。
有時候礙於尊敬對方是個有身份地位的人,
在公共場合不得不附和對方的價值觀和發言,
卻給對方一種被捧得高高、我很崇拜她的感覺。
於是我好像變成乾媽呼之得來的玩偶了,給她三分顏色,
好了,現在開起染坊來了。

也的確,公眾的眼光往往是乾媽這類人注目的焦點。
「外人的觀感」、「我有沒有面子」之類的。
其他人的感受,別人的生活,對乾媽還有乾媽的同類人來講,
全都是屁。

因為乾媽認為,沒有人比得過她的成就,
也沒有人能夠去冒犯她的面子和聲譽。
所有人的存在都是為了要讓她「有面子」,為了要讓她「看起來更成功」。
總之,因為身份地位長期養成一種對別人只剩控制欲望的習慣,
因為不能諱言,乾媽是一位成功的人。
可惜,乾媽沒有朋友,只有一堆表面上尊敬她卻靠她吃吃喝喝的豎仔。
而在這些唯唯諾諾的人每天捧上天的結果,
就是變成一個讓我非常反感的人。
她的言語盡是嘲諷,她的手段就是用錢砸出別人的尊敬,
無論如何,天下唯乾媽獨尊。

但是我看過太多比乾媽更成功的人是如何和朋友相處,如何關心別人的感受。
你們這種扭曲的價值觀,或許我給你面子當眾附和沒有反駁,
並不代表,我認同崇拜。

於是,看清這種人的腳手,
最好就是敬而遠之。
當年我遠離乾媽,脫離她的恐怖控制,
相對的,如果出現了另一個跟乾媽一樣的人,
我也一樣馬上走避。
誰管你的身份地位,與我無關。
我曾經有一位乾媽,一位就夠了。


--
衷心的希望,這麼時尚的軟釘子,老一輩的人會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