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卡洛琳的旅遊指南

就是這本去哪裡都要簽證的沒用小綠書


在市面上買得到的旅遊指南是給那些隨和又好相處的人,他們入鄉隨俗,他們肚大能容,但是... Not ME.

這邊給各位的旅遊指南,是針對好奇心重,脾氣又差,機機車車加上自以為是並且、有輕微強迫症以及有嚴重潔癖的旅客的。(也就是類似卡洛琳這種人)
--

有一回我和已經移居加拿大的小查聊天,他說世界上的護照分成三種顏色,有藍色,紅色跟綠色。藍色是最高級的(他講的)再來是紅色,再來是綠色。

也就是說持藍色護照:加拿大、美國的人通關最容易。紅色的歐盟、日本等國居民通關難易度次之,拿綠色護照是屬於最硬斗的。先不論這個聽了令人感覺很不悅的分類制度是否為真,台灣的護照的確很難用。我和以色列的友人Oleg討論到去賽浦路斯時,和他解說了複雜的簽證制度,他突然不可自抑的大笑狂笑了二分鐘一邊拍方向盤,說真的要不是他身長二百公分加上他正在開車,我真的很想朝他的頭皮巴下去,他邊狂笑邊說『我還沒聽過哪一個國家的人去賽浦路斯需要護照的說!』

是的。難用的小綠書導致了出國旅遊的困難度及昂貴度。不誇張,我真的到賽浦路斯時,海關官員一度很懷疑這是哪個國家,我很想拍桌子說:『台灣啦!台灣!!』他亂翻一氣感覺這個護照有加簽一些有的沒的簽證,疑似是真的護照,就還是放我走了。至於昂貴度,就是指那些哩哩扣扣的手續費、代辦跟簽證費。

--

1.簽證

建議您挑戰極限之前,先上網站查詢: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30&CtNode=37&mp=1

*免收簽證國家:

國人享有免收停留簽證費之國家

澳大利亞(短期觀光、商務)、韓國、新加坡、帛琉、斐濟、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限商務及社會訪問事由)、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哥倫比亞、格瑞那達、尼加拉瓜、秘魯、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聖多美普林西比、聖露西亞、馬拉威、甘比亞、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南非等23國。

泰國續實施免收國人赴泰國觀光簽證費至2010年3月4日止。

(樓上列出來的那幾國,除了妮可的故鄉澳大利亞之外,其他是否都很不吸引人呢?呵呵)

下面二國是我所知已經不用簽證可短期入境的國家,而你應該會想去的:

英國(有注意事項):以免簽證方式赴英之國人,在啟程前,應詳閱相關規定,事先做好行程規劃,隨身攜帶來英目的相關證明文件,例如來回機票、財力證明、企業或贊助單位的信函、學校信函等以供英國移民官員查驗

日本(有注意事項):日方予我國人赴日免簽證措施,原則上僅適用於「觀光」目的(含休養、運動、探親、參觀、講習、開會、業務聯絡等活動)。倘非參加旅行團而擬自助旅行者,請務必於行前備妥旅遊計劃,包括來回機票、日程表、住宿(如旅館 訂房記錄等)、交通方式(如車票或訂位記錄等)、付款能力(如信用卡)等,確實填入出境申請表(ED卡),以便日方入國管理局查驗員詢問時得以提出加以證明。


大部分的簽證都可以自己辦,如上一篇所說,如果跟團的話請旅行社代辦會比較容易,但如果你天生喜歡挑戰極限,喜歡接觸一些別人不會接觸的事情,那自己辦簽是一個讓旅程更加特別(機車)的一個方法。辦簽的方法除了問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通常網頁上也會載明相關詢問單位。建議你在出發之前務必!先查好需要多久的時間,不要訂機票訂得太爽而忘記簽證辦下來所需時間,有的國家可以讓你急件,有的不行。

一般都是七天之內會下來,但賽浦路斯等比較奇怪的國家,可能會要寄件到國外去申請,這個部分容我在補遊記(賽浦路斯)時,再好好的告訴大家。所以,至少要在二星期前先做好大致的規劃,文件等等的送進去簽證。詳閱官方網站,不行的話打去辦事處(好像也沒幾間大使館)問。

--

2.機票

有的人很重視哩程蒐集,有幾家航空公司也集結成聯盟讓不同航空的哩程可以集在同一張卡上:
星空聯盟:

有的人集中在坐某家航空公司,原本我也比較喜歡坐長榮,但無奈長榮的航線沒有cover到中東,所以我這次的瘋狂旅程搭港龍國泰和最機歪的El Al.
我建議常常想旅遊的各位,哩數不集白不集,集了偶爾可以換一張機票或升等,何樂而不為?雖然因為雷曼兄弟幹的好事,現在換的東西也從升等變成馬克杯,機票變成環保袋... 但,很難說的嘛!(什麼都要怪雷曼!)

我個人有幾個迷信,絕對不坐華航。
有的人是忠實支持者,不過若真的問我的意見,以下給你參考:

China Airline:食物好吃/ 空姐正/ 電影新/ 椅子舒服,但我不敢坐。
Eva Airline:食物普/ 空姐正/ 電影普/ 椅子OK,我通常會選擇長榮(if available)
Cathay Airline:食物簡陋/ 空姐正/ 電影OK/ 椅子Soso,歐美線坐國泰還OK。
Dragon Airline:食物爛/ 空姐普/ 電影普/ 椅子很窄,不推!
KLM Airline:食物爛/ 空姐大隻/ 電影普/ 椅子普,前面幾家沒位置才考慮,價位似乎也中高。
Lufthansa:食物普/ 空姐老/ 電影普/ 椅子OK
Turkish Airline:食物讚/ 空少娘/ 電影不知/ 椅子OK
El Al:食物讚/ 空姐正/ 電影讚/ 椅子讚,就是安檢機車,機票價位很高
Thai Airline:印象很薄弱,空姐正
(歐洲當地的短程就不講了,都很差)

坦白說El Al 真的很好,毯子又香(這是什麼點),若不是安檢機車,機票硬比別人貴很多,我覺得它真的很不錯。至於華航的話,除非我沒有機位了,不然這輩子不考慮坐它,雖然它硬體跟空姐都很正。一般選擇是長榮和國泰。這輩子不想再坐港龍,每次坐膝蓋都被前面的椅子撞到黑青。

--
3.行李

這就可大可小了。如果你有看神探阿蒙,MONK出去玩二天要帶二咖大皮箱!如果是去文明一點的地方,像日本美國香港,可能考慮的點就不必太多,反正那邊的藥局、便利店都可以應付到你的需求,如果是去歐洲,越南、俄羅斯這些地方,甚至是文化風俗差距大的國家,那你就要帶多一點,諸如個人衛生用品,藥品。若要挑戰極限,自己去住青年旅館的話,那就考慮多帶幾條浴巾毛毯還有小毛巾吧。因為很有可能當你看到那個被單床單時,腦中有很多很豐富的畫面閃過,每一個汙點,詭異的色塊,都能給你極大的想像空間,有強迫症的患者(我)可能想了五分鐘就考慮買回程機票了。

所以,多準備一條毛巾吧。免得你晚上脖子跟後腦勺怪不舒服的。

查好天氣做足功課再出發!網路發達的時代要查個當地氣候都不是難事,最好查好氣候再準備。不然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洋蔥式穿法。如此你的行李箱必備的東西有:V領背心或毛衣,防風外套,圍巾一條有了這三樣東西,就算你只帶了T恤,加上毛衣跟圍巾,也可以渡過寒冬了。XD
(我就是這樣活下來的,誰說不能一次穿三件T恤!)

建議有潔癖的各位:若不是去海邊,那還是穿球鞋了吧。你不知道你會去哪裡,也不知道你會踩到什麼東西... (無限的想像空間)另外準備一雙塑膠的夾腳拖可以在房間穿(推勃肯夾腳拖),若浴室地板情況不佳,穿著進去洗澡也不成問題,很快就乾。

不管當地買或是出門前準備,買一條那種紙手帕。相信我,有的國家看起來很高級,他們用來擦屁股的東西都是考古級的草紙。若不想屁屁提早風化,紙手帕或衛生紙是你最佳的旅遊良伴!


總結:

美國、日本、香港等較文明或與我們文化相近的地區:行李不必太囉嗦,簡單衣服衛生用品即可

歐洲、越南、俄羅斯:不是說這邊不文明,而是這些地方有時候買東西極其不容易,加上語言不通,自己還是多扛一些!

中東以色列:文化差異大的地方,可能連隨意上街找家店買東西都有難度,要準備得更齊全一點大概就等於你家房間搬一個迷你版本過去。

挑戰極限(青年旅館住宿,路邊攤飲食):衛生藥品,浴巾,小毛巾,毯子,過敏藥,胃藥,感冒藥阿斯匹靈這種應付大場面的法寶多帶一點。


--
4.電子用品
各國的插座系統都不同,可以詳參下個網頁:

http://www.travelrich.com.tw/info/help/help_06.aspx
建議買個國際通用的應付NB等等的需求,另外電話的充電器就別懶了帶著吧,相信我,在台灣手機沒電或不通都沒事,一出國手機沒電或不通真的會殺死你五百萬個腦細胞!

--

5.外幣與證件

換外幣時盡量換成中小面額的紙鈔,若居住在可信賴的旅館(非青年旅館),可以把文件跟多的鈔票鎖在保險櫃,上街時請勿把全身值錢家當帶著,付錢時時不要整把鈔票拿出來數(一副叫別人來搶你否則對不起你的模樣),拿個隨身的小錢包,每天出門前先把紙鈔整理好放入,大概記得怎麼分類,付錢可以迅速確實。

若不是到俄羅斯這種滿路警察隨時要檢驗你證件的國家,護照若要隨身帶,請注意保管。若是觀光景點出去吃吃喝喝,還是鎖在保險箱吧!所有的證件最好準備一份副本在行李箱,和當地台灣辦事處電話地址放一起,萬一發生掉護照的事情可以立即有Reference。(請不要鐵齒『哪個蠢蛋會掉護照』,相信我,我真的目睹有人掉護照的情況!)

--

6.魔法小物

搭飛機對於我們這種成天貪圖享受無所事事的人來說真的很痛苦。第一,位置難坐。第二,空姐很醜。第三,吃的東西跟進行食道治療的患者一樣,沒有一樣是固體的。

這邊提供的魔法小物,是讓各位在超過八小時的長途飛行時可以舒舒服服,睡到天荒地老!

1.首先在酒足飯飽之後,按下勿打擾的指示鈴,那些大嬸就不會來搖醒你了。(註1)
2.準備HIP-HOP歌手必備GEAR大帽T(推薦Old Navy,而且一定要XL號)
3.耳塞,或密閉式耳機一副
4.口罩
5.多和空姐要一顆枕頭

把大帽T的帽子把臉蓋起來以遮避那些硬要看書或玩數獨的失眠王八蛋(我)的燈光,口罩戴好以防飛機內空氣過乾而造成不舒服的情況,耳塞或耳機就位抵擋半夜BABY哭著要吃奶的噪音,一個枕頭放腰部,另一個放頸後。有的人腳會痠,可以在膝蓋下面再加持一顆枕頭(如果不怕空姐白眼),橋好椅背,進入夢鄉。很不易入眠者可考慮敲二杯紅酒下肚,順順的一路睡到目的地吧!

註1.
這個註1是一個很機車的故事來的。有一回我從洛杉磯回台北,明明已經睡得爆熟差一點要流口水,沒想到第二次的餐開始送時,一名還算挺正的空姐突然用她吃奶的力氣瘋狂的搖著我的肩膀,『小姐!小姐!小姐!』當我迷茫的醒來時,『您要雞還是魚?』念在她長得正,我並沒有動粗,只有默默的搖搖頭。否則會有一齣空中暴力劇上演,因為老子很難得睡熟到嘴巴都張開了!馬的,看到我嘴巴張開為啥不乾脆自動餵食算了,硬把我叫醒也太狠了吧!

(有想到再補,先囉嗦到這XD)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您好請問一下,我明年中想去Cyprus Nicosia看朋友,在台灣是要辦哪種簽證才能入境呢?因為網路上的資訊很少,剛好看到您的新文章...打擾一下囉! Thank you!

Caroline said...

Dear Rita,

這個城市被一條國介一分有分為二:

Greek Side(Nocosia)

Turky Side(Lefkosia)
(真的就是一個城市硬生生被切二半,中間有英國的保衛隊守關)

如果是要去屬南賽的Nicosia,那你必須將所有正本文件寄至希臘的外交部相關處室去處理南賽的簽證.這部分較為簡單,可以跟你的旅行社講明你要去南賽浦路斯,他們就會幫你辦.(基本上核發此地簽證的會是希臘的外交部,所以辦理時間妖受長,要提早計劃噢!)

去屬北賽的Lefkosia的話,不必簽證,但唯一進入北賽的空港是土耳其的Atarturk Airport, 只要再買從Atarturk 到 Ercan的機票,就可以直接在過關時拿到入境文件.(請記得叫他們不要蓋在你的護照上,以免未來想去希臘或其他歐盟國家旅遊時遭拒).

PS.領有南賽的簽證,可以自由進入北賽旅遊,但只有ONE WAY.無法從北賽再通過關口回南賽.如果你有此打算,最好詳細計劃一下你進出賽浦路斯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