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以色列旅遊 Tips

很多人告訴我說,看完我的以色列遊記都覺得很可怕,本來想去以色列都不敢想了。
其實這次我會這麼慘是因為我自己腦殘(無誤)...

所以呢,我想要跟大家說以色列旅遊的一些注意事項,這樣你就可以安心的去玩了!


===========
A. 簽證
===========

官網介紹:
http://www.iseco.org.tw/travel.htm

簽證注意事項:
http://www.iseco.org.tw/Consular_Services.htm

不管去哪裡都一樣,團簽是最好簽的。像我這種商務旅客有很多時候要提供證明跟切結書,需要填的資料很多,但好處是不必提供機車的財力證明。

去以色列辦簽難易度:跟團,旅行社代辦>商務>背包客(自己辦理純旅遊),當然你可以找旅行社幫你辦,通常跑路費加收個幾百,而且他們跟領務處的人也很熟,如果不想自己去體驗那些機機車車的細節,找旅行社通常是最好的選擇。

但你們也瞭解這位大嬸never takes the easy way. 怪誰?
不管我去哪裡的簽證都是自己親辦的,一方面喜歡「體驗」這些機機車車的細節,另一方面我真的很愛看簽證官的臭臉。(大概只有越南的簽證是辦得最快樂的)回歸正題...

不管去哪裡,若要去的國家有在台辦事處,通常會註明要怎麼辦簽,文件準備的越詳細越好,每一個細項都一一填妥可以免去非常多的等待和費用,如果是商務客,辦簽時帶上幾張名片是很有用的。(雖然大家都知道名片很沒效力)當然這次我也是自己跑了以色列辦事處去辦簽。

若非得要自己去,網路上很多人都稱它是魔多,因為到了那邊除了要過金屬探測門之外,包包的東西都要被翻出來。只要文件備齊,應該不會遭遇太大的困難。費用只要670,有的旅行社只收900,讓他們跑一趟你也省得到辦事處那邊,連機車都沒地方停的世貿大廈。


===========
B. 班機
===========

基本上飛去一定是要轉機的,只要你轉機,又不巧飛了最貴最安全最激歪的EL AL,一定被安檢刁難的。沒什麼別的原因,因為你不是香港本地出發。任何轉機進以色列的旅客都有可能遭遇盤問,所以呢,在我歷經了最機車的三次盤問之後,我得出一個結果。

如果你要去以色列,千萬別搭以色列航空。

你可以坐土耳其航空,再從伊斯坦堡轉機進以色列。這個方式最便宜,而且土耳其航空的安檢真的鬆很多。(雖然我也被扣在那邊快一個小時,再次聲明,是因為我腦殘!)
或者,傳說中從韓國轉進去的旅客幾乎都不會被盤問,進去以色列最快。

總之韓航也好,土航也好,就是不要搭以航(誠心建議)。


===========
C. 行李
===========

一個觀光客能夠帶多複雜的東西呢?
如果你去以色列,想順利通過機場安檢,或者不巧遇到要開箱驗屍的手續,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1.不要帶筆電
2.行李簡單扼要,個人奇奇怪怪的電子用品,標示不明的狗皮膏藥,或者掃過X光可能會有金屬含量的東西千萬不要帶。他們不會把你抓走,頂多把它丟掉而已。(我親眼看見他們把私人的藥瓶一瓶一瓶的掃描,有可疑含量的就丟掉)
3.衣服上不要沾到火藥類的東西,我也不知道為何要加這句。總之不要就是了!


===========
D. 詰問應答
===========

如果你像原PO一樣很倒楣的去了一些不同的地方,你最好有驚人的記憶能力。
因為安檢官如果機車起來他們是一頁一頁的翻你的護照,問你:
幾年幾月去的?
去了哪個都市?
拜訪誰?
如果是商務旅遊,他會問你在哪間公司認識這個客人?
怎麼認識?
為什麼要去那邊?
去了幾天?
賣什麼產品?
產品特性?

如果你只去過一個地方那我也不知道是喜是憂,因為我在香港機場和安檢人員回憶了過去七年來我的所有旅行史。你就知道阿婆的裹腳布是怎麼回事。
這時候我要提醒你,由於你,以前很天真的出去玩,覺得一本小護照就可以行遍天下,去哪裡都無人阻擋你,除了你家掌管經濟大權的阿母.. 你就錯了。

以色列是個美麗,脆弱又飽受戰事所苦的國家。
所以你去之前,最好先檢查過自己護照上有沒有讓你曝露在大探照燈底下的簽證,阿拉伯的國家,或者回教國家。如果有,建議你換一本護照再去,或者,乾脆有緣再會。不然你可能為了這一張單薄的小紙而遭受三小時五位官員用重複的問題詰問。

===========
E. 好用小物
===========

就像所有打怪遊戲一樣,你可能會在危急的時候遇到需要吃補血包子,這時介紹你幾個好用小物。

1.你自己的工作場合的名片(被問到工作時可以拿出來給安官看)
2.如果商務客,請準備客戶的名片(如果沒有就拿邀請函)
3.去了以色列之後居住的旅館和訂房紀錄
4.行程表,商務客或是遊客都一樣,最好把自己的行程表印出來,不必全背但你至少要唸得出你要去的那幾個城市
5.像我們這種一定要轉機進以色列的,記得把上一個班機的登機證留著出示。


===========
F. 行程安排
===========

進以色列,行程安排不要肖想要貪便宜所以和其他國一起排著玩,她是美女,希望你專一。離開以色列以後想進別的國家OK,但在以色列之前不要排行程(誠心建議)但也不要玩太大,猶太教、回教,not good friends, OK?


===========
G. 護照加註
===========

如果你這本護照進了以色列,有蓋過這國的章,要去別的回教國家就不太可能了,(有的國家可能可以,但要細查,據說約但OK)所以它也有不蓋在護照上的OPTION可選擇,在進去之前空姐會發一些紙問你需不需要,個人經驗是只要你不是回台灣,什麼紙都跟他們要一張來看一下。大部分你都會要填的。

但是,台灣的國民們,你的以色列簽證是貼在護照上的,有了這張免死金牌,要去其他回教國家旅遊的話就會有難度的。以上那段廢話是PO給不需要簽證進以色列的人用的。(韓國或俄羅斯國民)

所以,我們的可愛小綠書也不是世界通行證,在這次出國我深切體會到了(XD)

-----------------

看完了阿桑的建議,有沒有覺得比較想去啊?(想必是沒有)
不然我大概明年會開一個三月的Eilat團(很不怕死)去以色列,到時候我們一起來報名吧!

-----------------

遊記:
以色列真的很好玩,吃的東西其實和孟加拉的氣味有一點像,都很好吃。
來看看Hana帶我去吃的一家耶路撒冷附近最有名的餐廳的前菜:


真的很好吃噢,沾著傳統的餅,還有Huemuss這種豆泥,滋味超讚的!

另外大家一定想問以色列有沒有帥哥美女,我必須誠心的說,阿卡去了一些傳說中名產俊男美女的國家,以色列才是真正孕育美麗人類的國家連海關的兇兇阿姐都超正的!這次讓愛窺妹的阿卡飽了眼福,不只是臉蛋正,身材更是勁!又高... omg!

但是我也必須講一件有一點殘酷的事。
在以色列的人,不是身材爆好就是爆福的。我想不是厭食就是大食吧。他們的美食真是令我難忘...

來吧!我們一起去Eilat!(2011年3月)


小記:因為我最後被問到很煩很煩很煩了,我和機場安官的chief officier聊天時問他:

你知道嗎?我覺得你們國家真的很漂亮。但我不知道我還可不可能再入境來玩了耶?你覺得我OK嗎?

他笑著說:你當然OK啊,再來玩嘛!

我心想:機車咧,那你盤問我二小時是啥意思!

美麗美麗美麗!機車機車機車!
這是我對它的12字註解

4 comments:

Sing said...

---那一句是獻給我的嗎XD

Caroline said...

是!一起去EILAT吧!

Sing said...

不是...
我是說 掌控經濟大權的老母 那句XD

Caroline said...

噗哈哈哈哈。對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