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孟加拉驚人之旅以及旅遊Tip


我想所有的人都會很想要到處去世界旅行。
我去的地方也都蠻正常的,德國、美國、義大利、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俄羅斯(?)、孟加拉(???)、以色列(!!)、賽浦路斯。

這次去的孟加拉說真的是讓我有一點小吃一驚的。
孟加拉之旅在開始之前,緣起是因為我有一個超級了不起的客人在那邊。

由於要開始旅程之前已經準備好所有應該要有的文件,諸如邀請函,行程表,要辦簽證時我的AGENT劉小姐跟我說辦孟加拉的簽證要花4600塊(比美簽貴!?)加上二週工作天,因為要寄到香港辦。由於我是一個很愛自己動手做的阿桑,(自找麻煩)所以我便發信去中華民國證證處述明我行程,問他我要怎麼辦簽。

簽證處的人很快回我電話(三天後 consider 快了吧?)跟我說,要去的話去當地辦落地簽就好。至於費用他們的紀錄是50塊美金,但實情要落地了才知道,文件也必須備妥!我想一想,落地簽其實有一點恐怖,萬一人家不簽給你,那你不就是要滾蛋嗎?但票也要買,這趟也得去。所以我只好當作簽證處的人說的是真話!劉姐的訊息是舊的,而且那是要在當地待二個月以上的才需要寄去香港辦證。

硬著頭皮飛了,雖然大多旅行我都是一個人,但是這種沒有握在手上的入境證明的狀況是第一次,我也想著頭洗一半,當作這件事已經解決了!香港轉機進孟加拉達卡,一出機場沒有清新的香味,香港機場有一股冷氣的乾淨氣味,達卡的則沒有。老實說香港機場要不是標示很爛,它會是我最喜歡的機場。(現在的第一名是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

走出去的時候,趕快找廁所解放一下。發現有很多人在拖地,白色的塑膠地板被拖得灰灰的。看到廁所門心頭一驚,果然一進去那個畫面不太美妙... 趕快解放完,用那個可以質感粗糙到會擦傷皮膚的草紙...感覺真的有擦傷的感覺 ... 出來看到一個女生也是拿台灣護照,我生平第一次在國外和別人搭訕。原來她是多年在孟加拉宣教的傳教士,我問她辦落地簽的事情,她也很熱心的幫忙。

拿出手機,心頭一緊,根本沒訊號。應該連繫的客戶也沒有辦法打出去,內心很緊張。
達卡機場外面都是人,(仔細看有超多在拖地的)海關的櫃台其實有一點草率,因為它幾乎是半開放式的通道,有當地居民的走道,也有外國人專用的。本來我以為像台灣海關或是香港海關,密不透水。但其實你如果真的想直接穿過海關走出去也是沒差的。宣教士Mary帶我到一個櫃台,把我的護照拿給一個穿拖鞋POLO衫的阿伯,我當場很驚嚇,我問她說這個人要做啥,她說這個人是幫忙的... 我這輩子還沒隨便把護照給別人過,所以我有一點生氣把它搶回來。那個阿伯說要去後面繳錢(以地理環境來講,那個繳錢的地方已經算是孟加拉境內了),我想說咦,海關都還沒過,直接穿過去嗎?順便換錢好了(順便入境觀光好了-_-)。

走出去之後發現其實那邊的人對於一個女生在外面趴趴造到孟加拉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銀行裡的人一直問我為什麼來,從哪裡來,是不是日本人(比被當成大陸人好多了)。繳完錢之後又「出境」了,回到那個管制鬆散到不行的海關,那位阿伯又來了。他又把我的護照拿走,我跟在他旁邊看他拿著一張紙在寫,我有一點火,跟他說我可以自己寫!他也沒輒,只好給我。(我實在很怕護照被搶走)寫完排隊等待,輪到我的時候那個阿伯又上來了(怒),我看海關員根本沒反應,他還把一些文件交給阿伯。我在這邊也屈服了,站在旁邊看他們要做啥。

原來那位阿伯是幫海關官員處理事情的,甚至可以跟海關官員說應該給我幾天的簽證。
討論完之後,阿伯在一本筆記本上面寫下我的護照號碼,我的名字,還有出入境時間,不誇張,全程手寫。

給了我一張隨便無比的用釘書針釘起來的一叠紙,這就是價值五十塊美金的孟加拉簽證!老實說越南的還比較有誠意一點。(較精美)

走出去之後一堆人圍上來問我要不要搭TAXI,空氣中傳來一股難以言喻的臭味。由於我沒有看到寫有我的名字的TAXI牌,後來我知道客戶不方便來接是因為我本身是女生,回教國家對男女的來往接觸有很嚴格的規定,故是旅館派車來接,不是我的朋友。但沒看到名牌,故我和Mary走出去等,她也很擔心我的安危,她看到我身上的金色十字架也一直叫我要拿下來,但基本上我在國外更需要上帝的印記,打死不從,她只叫我要小心,不要被扯下來。

由於我那英明偉大的小黑莓很沒用的一點訊號都沒,Mary就幫我打了電話,聯絡完之後一個很年輕的小朋友,估計不超過十七歲,他是我的Driver。我問Mary要不要搭我的順風車,小朋友和旅館老闆聯絡完之後決定可以讓Mary和她的女生朋友一起。在車上我很努力的想要把手機搞通,問了其他二位嬌客,她們的手機都有通。真是怪哉!

她們把我的手機接過去之後操弄了一番,用手指用力按壓銀幕,我發現大部分的人拿到這類手機都是一樣反應。我只好默默的說『不是觸控... 』她弄了半天沒弄通,我一直在想,如果沒有手機,肯定也沒WIFI,那我應該怎麼過日子啊?千頭萬緒之間,自己突發奇想,看到手機上方小小的3G的標示,突然想到,靠!這個國家沒有3G?

轉成2G的時候... 它通了... 真是令人想哭的結局。各位朋友們,到孟加拉,請把手機轉回2G,記得,3G不通嘿!

車子開在路上你真的會被瘋狂的交通給嚇死,第一,路上沒有一台公交車的外表是平滑的,幾乎是千瘡百孔,而且車上大概只有一二個女生,其他都男的。顏色感覺也是重噴了一千八百多萬遍,紅是詭異的紅,藍是帶著綠的藍,黑的嘛,又搞不清楚是黑色漆還純粹是髒汙的油垢。

第二,每台車幾乎都是挨著彼此開的。一個閃神絕對是撞在一起,根本沒有留安全距離,坐在車子裡的人幾乎都可以幫對方數臉上的痣了!

第三,除了貼著你開的公交車,路上還一大堆半夜還在賣花賣衛生紙賣LED燈的小朋友老人,或乞丐。前十分鐘我被這些景象震撼著。當然還有殘疾人士來討錢,我都把眼睛轉開...


車外一堆人在賣雜貨五金

總之呢,我們開著沒有一吋是平坦的路,一路跳著蹦著開到Mary的家,再轉到我的旅館。
在小巷小弄之間,我真的很害怕住到一間不是人住的旅館,因為路上盡是黃沙灰土,遊民,垃圾,三輪車,連路燈都沒有黑漆漆的路。我很怕一開到那個旅館,我只想馬上買票回家(是一個挑戰極限之旅)。看到入口稍微安心,基本上外面都是夏天燠熱的悶氣,加上空氣中微妙的臭味,一走進大廳好像世外桃源。

在會客廳看到老哥(客戶)坐在那裡等,他問我要不要出去喝個飲料,我說,嗯,吃個東西喝杯啤酒好了。他笑了笑,說『我問一下!』。原來回教國家很少有地方可以賣酒,於是我們必須跑到有一點遠的地方去、喝、一、杯。

走黑黑的路,和好友聊著天,一路穿出去到大馬路上赫然看到十幾二十台的三輪車。我們挑了一台,我心想,哇賽,半夜坐三輪車。看似只坐得下一個人的位置,其實要擠二人。老哥叫我把包包拿好,我們二個就往在Gushan區傳說中有賣啤酒的地方去。

我看著荒涼的路,糟糟的路面,一路巔陂著盡是貧民區的畫面,哪裡會有啤酒店?而且還是正常的地方噢!沒想到轉了個彎,我看到一棟美侖美奐的Westin Hotel!!!走過金屬探測門(大多地方都要過這個門)

這就是達卡,隨時嚇你一跳。

我揣著錢包,心想理應是我來付錢,看到菜單差一點沒嚇死,一瓶啤酒叫價590TK!(大約是250塊台幣)我心想,真不妙,二個人多喝幾輪我就會被洗光...

還好老友也是個回教徒,他只喝一瓶。
聊到快十二點,我們又坐著三輪車慢慢晃回旅館,完成了第一類接觸!老哥命令式的要求我好好休息,明天要去見一個大客戶。

隔天去和客戶開會,晚上回旅館吃飯。

到了達卡最想喝的竟然是泰式酸辣湯,我對這套餐非常的欣賞,便宜又大碗,總價500TK,比我那瓶可樂那還要划算!


到了達卡,除了可怕到不行的街景,幾乎都是去會嚇一跳的地方吃飯,外面看起來破破,裡面又是一個金光閃閃。美味到不行的回教料理,由於我不太想被當成死觀光客,一開始都很含蓄。後來和客人都熟了,我都會拿手機起來大方拍。

吃的東西和印度的料理和回教料理很像,大多是蔬菜泥調味後配白飯,或咖哩,或Tandoo Chicken。味道棒到一個不行!(Y)!!!

中間是泰式炒飯,上面是咖哩口味的肉類

來達卡,唯一一段時間去走走,是到國會大廈那邊去,但一下車也是聞到一股濃濃的尿味。





離境的時候,送機的人不能進到機場,所以基本上要在機場外就聊完,進去之後就是餵蚊子之旅,(在『香港機場11小時轉機之心碎之旅-世上最近卻最遙遠的距離(人倫大悲劇)
』這一篇的開頭有寫到我這盞人間捕蚊燈是如何的在達卡機場接受精神折磨了四小時。

最後面發生了一段很有趣的插曲。
由於身上的TK實在沒啥用,想說把它全數換回美金。在一個銀行等著前一位先生換完,由於他的外型太特殊了,讓我實在不得不拍下他的矮子樂。

他的鞋跟至少有十公分那麼高,旁邊是一直盯著我看的阿Sir

他是一位我看過最迷你的成年男性,我站在他後面一公尺的地方等啊等,發現案情並不單純。首先這個男生和機場每一個官員都有說有笑,再來我看他拿了一大把一大把的TK換成一大把一大把的美金一副『老子正在洗錢』的氣勢,換完一把,裝好數好再換一大把,由於前面你們也知道孟加拉政府並不是一個用電腦在治理國家的政府,自然這個換錢的手續全程影印留底加上手寫INVOICE。不誇張,等這個富翁洗完錢,我已經等了將近四十分鐘。

To be clear, I am from Taipei. 世界上少數幾個最沒耐性等的城市之一。

到迷你富翁準備要離開,他轉過來說,換你囉。我走上去看著裡面的官員他正在寫INVOICE還沒準備好要幫我換錢(馬的只是換個幾萬塊又不是幾億),我忍不住問那個迷你富翁說,是今天特慢還是怎樣?他回:

Mai'am, you know, in Bangledsh, slow is our religion.

回得真是漂亮。既然他都這麼說了,那我也只好和他閒嗑牙聊天了,原來這個迷你富翁是Index的CEO。他問我知不知道Index,其實我對這個英文字很熟,但我不知道這間公司做啥的,如果你們知道的話,跟我講一下XD。

最後以示我沒誇張,到我換那幾張小面額的美金時,又花了二十分鐘(影印;.. 手寫... )最後我得了一張漂亮的手寫voucher.



=====================
照例,囉嗦了半天,我還是要跟大家說一下去孟加拉的旅遊小Tip (雖然我很懷疑你們聽完我的敘述會想去。)

1.班機,香港去孟加拉一週只有一班,故要和其他行程搭配,可能會因此需要調整時間

2.出入境注意事項,雖然這個對我們台灣居民來說有一點難以理解,但是,如果你是由空路進去,一定得由空路離境。陸路、海路亦同。因為這個跟簽證的提示有關,雖然我很懷疑他們有用任何電腦系統來控制出入境

3.簽證,如同前面囉嗦一堆的,它是落地簽沒錯,而且你還得暫時入境繳錢再出境一下(相距不到100公尺啦),雖然阿伯真的是幫忙辦簽的,出國在外還是不要隨便讓別人拿你的護照嘿!

4.達卡的人幾乎都會說一些英文,英文程度讓人蠻意外的

5.住,在達卡可以住爆貴,也可以住爆便宜,這次我住的旅館是(水準不錯,服務週到)

Bengal Inn
House No.07, Road No.16, Gulshan-1
Dhaka-1212, Bangladesh
Tel:880-2-988-0236
info@bengalinn.com
reservation@bangalinn.com

這家一晚60USD,有WIFI,而且延長線是Universal 的噢,很妙。雖然它每一個插座都好像有一點黑黑的,隨時都會走火的感覺。

6.去達卡,千萬不要落單。入夜後不要亂晃,留在旅館吹冷氣上網。

7.達卡的電力問題很嚴重,旅館有發電機還好,一般民宅嚴重會跳電停電幾個小時以上。

8.吃,基本上是頗辣又很香,在這邊有我推薦的飯館
Topkapi Restaurant
134, Gulshan Avenue, Gulshan-2, Dhaka-1212
Tel.880-2-880-0886
白飯上面是各類用蔬菜做成的泥可以拌飯吃。真是好吃到爆!

孟加拉的傳統甜食,是用牛奶和糖做成的,非常的甜到爆。吃到嘴巴的綿密質感,加上甜到快要腐蝕牙床的口味,真是非常的刺激!


9.行,基本上是三輪車,但是不要被坑了,先講好價錢再上車。在這邊我沒有Reference,但是我看他們都付了10塊20塊跑個二十分鐘,所以大家不要被坑囉~



10.最嚴重的問題,啤酒。
孟加拉沒有太多地方公開賣啤酒,是故你有幾個選擇方案,問當地的友人,請他們幫你買。回到旅館請旅館的經理幫你買,通常只有幾個牌子有貨,而且一個鋁瓶的Heiniken是250塊TK左右,比起Westin已經便宜一半了。XD
正在房間吹冷氣喝fosters。這牌的啤酒喝起來很像台啤放久了的感覺


==
最後發生一個很有趣的小插曲,本來我看到客戶手指上有一片指甲塗得紅紅的,我以為是宗教節日的習俗,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當地很有名的天然顏料,塗在手上會留下顏色和圖案,事實證明那個顏色如果沒有很努力刷洗的話會留二個禮拜以上。

客人特地買了一瓶送我,還請當地一個小姐幫我畫,因為顏料一盒還附送圖樣可供參考,那個圖樣看起來真的很漂亮,我問客人說我好像不太會畫,萬一弄很醜怎半,他們說『沒問題,我們找人幫你!』找到這個小姐她很快的答應,我想她應該是行家。

拿著圖樣想了一想,就開始在手上畫了起來。邊畫手邊抖,我跟她說沒關係我不會對你怎樣,不要怕!(她一直笑)

畫到一半我心裡想,天吶她畫得好爛!但頭洗一半了!!!!!!



最後畫完我也不知道它是要表達蝴蝶在蛹裡的樣子,還是怎麼樣的意境,總之這個很詭異的圖就跟著我去了以色列... 小姐真的是好人,因為她沒有收工本費:o)

有人可以跟我說它是啥意思嗎?XD
下次我再補那個顏料盒裡附的圖樣吧,真是超美的!


自己畫得還比較好看(默)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是香港人,請問您覺得孟加拉好玩嗎?

Caroline said...

要看你是用什麼角度去玩,
個人覺得美食不能錯過,
但是娛樂的話就一般般...

Dothry said...

你好, 不好意思請問我是半夜到機場, 因為沒去過孟加拉, 所以不曉得是否要留在機場等到天亮還是我可以直接叫計程車送我去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