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9, 2010

Leap Year. 敗犬求婚日

LEAP YEAR.也就是閏年的意思.
每四年會有一次二月二十九日,在愛爾蘭就有傳統,女生可在四年一度的二月二十九日向男士求婚.
這部分也就是根據這一個傳統來的.

(這個DVD封面真的很醜!)


片中的女主角艾美亞當斯(本片飾演安娜),演過許多甜心的角色,其中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曼哈頓奇緣".
可能沒有很多人知道她有演過威爾法洛的王牌飆風(和薩夏拜倫柯恩)裡的那一位一直遠遠地看著這位白爛車手的女配角(最後和威爾法洛在一起)

男主角叫馬休古迪(本片飾演Declan).在Match Point裡面演出富家公子.

總之呢,我也不知道這部片是怎麼回事.
愛情喜劇的成功元素都有了,男帥女美,加上風景壯闊的愛爾蘭加持,我真不知道為什麼這部片會落到如此淒慘的下場.

首先故事是這麼演的.
Anna是一位在波士頓工作的上班族,和她交往了四年的男士是一位心臟外科醫師Jeremy.
由於二人即將要在波士頓一同買下豪宅,於是Anna的預期心態是二人即將步入禮堂,好死不死她的密友又看見J剛巧從一家非常有名的鑽戒品牌店走出來(手上拎著一個小紙袋...),於是告訴Anna她的好日子將近,二人還非常神經的演練了一下"surprised face".

於當天晚上的約會,她帶著期待的心等著男友拿出那個神秘小紅絨盒(感覺好復古),沒想到一打開...是一對鑽石耳環.... 她裝出一副很開心的臉戴上耳環之後,男友的手機便響個不停,和同業談論一個心臟手術,最後要求J必須scrub in. 之後立即飛往都柏林開心臟外科的大會.

她一個人坐在高級的餐廳裡望著吃一半的餐,失落的想,交往四年,竟然沒有一絲要求婚的意思.
想起稍早她爸爸說過,家裡的祖奶奶也是因為男友遲遲不下訂,於是在閏年229那天和男友求婚,二人於是步入禮堂...

好吧... 雖然有一點不夠傳統,雖然有一瞇瞇丟臉的感覺,Anna想,豁出去了!老娘要在三天後求婚!於是這位凡事謹慎,什麼都要規劃的女生(日本人稱敗犬)決定要奔到都柏林去和男友求婚!

一切都計劃好了,買了機票,飛到都柏林,美美的.
在229求婚,遵循習俗,美美的.
拖著路易威登皮箱(男友送的)穿得漂漂亮亮,一切都美美的.

沒想到一上飛機什麼都不美了!!!

一開始的亂流,暴雨,讓他們被迫在別的機場降落,飛機停飛,機場關閉,郵輪停駛.
在Anna的字典裡沒有"辦不到"這幾個字.她是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奉者,於是她招了一艘小船準備"開.往.蘇.聯~!!!"(這個相聲的梗應該很少人知道吧XD)
接下來汪洋中的一條船當然開不了多遠,又被迫停靠在一個看起來就是很荒涼很荒涼的半沙半岩岸.上岸之後隨便找了一個BAR問路兼找車,幾經被整+波折之後終於BAR老闆Delcan因為需要一筆錢還款,只好答應載她去都柏林.

中間二個人因為意見不合跟種種挫折,Anna經歷了種種苦難.
1.價值600塊美金的高跟鞋踩到牛屎,而且害Declan的車整個巴苦(BACK)到河裡.
2.為了趕車而在下坡路狂奔最後導致整個人和著高級套裝在大雨和泥巴路中狂滾.
3.沒趕上火車只好跟BAR的老闆隨便找一個民宿住一晚,因為老闆娘是老古板,要求合宿一房的男女都必須是夫妻,所以,只好假裝二人已婚.在晚餐上還被迫跟D接吻.(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4.228當天原本必須要趕路,卻因為民宿老闆沒有車,所以必須在鎮上再待一天,中間因為誤闖別人的婚禮而被當成來賓招待,二個人一同行動的過程中慢慢培養出小小的火花感情(加上前一晚的合宿差一點擦槍走火)卻因為Anna手腳笨拙害的新娘的白紗淋上紅酒
5.之後一人在美極的湖畔喝個爛醉,差一點又跟D擦出火花,卻在緊要關頭(KISS)之前吐得D滿腳...

在公園的椅子上和著衣服睡了一晚(A躺在D的大腿上睡)終於坐車坐到都柏林.順利見到男友,D也自知那個火花比不上四年男友,而且J竟然當場下跪求婚... 二人的三天情愫就此告終.
A答應了之後搬進公寓,卻不小心聽到J跟朋友輕描淡寫地提到求婚的契機竟然是...

二人合買的公寓的委員會(因為一屋難求,故還有事前INTERVIEW)在做決定的前一天打去給J問他和A的婚事,讓J意識到"為了買到這個房子",他必須和A完婚.

就是這麼逼哀的原因!

所以這個事事計劃的傻妹聽到自己的婚姻是基於男友想要得手一棟難得的房產,整個氣瘋了.
於是她又飛回那個愛爾蘭的小鎮找Declan,問他想不想和她一起"什麼計劃都不做".

沒想到D在整間餐廳滿滿的人面前聽完她莫名其妙的告白之後默默離開.
於是A知道自己有多蠢之後,跑到崖邊打算跳崖自盡... (誤)
女主角跑到崖邊,看著日落,背後響起D的聲音問:你為什麼要亂跑.

A說,我想你拒絕我了.
D說,我沒有啊,我去拿東西啊.
A說,什麼?那個時機你竟然只想要去拿東西.
D說,(從口袋掏出一個戒指)我是拒絕你沒錯.我不想跟你"什麼計劃都不做".我想和你做許多計劃.
A說,你願意?(OH YOU DO?)
D說,我願意.請你嫁給我(馬上單膝跪地)
A說,我願意!

就醬子.
二人在山崖邊,浪漫的完成求婚的儀式,接吻.

這麼愚蠢的結局,真應該拍完所有的人男女主角跟導演編劇同時跳崖自盡算了.
這位女主角第一時間知道交往四年的男朋友沒有跟他求婚,第一件事不是檢討這個男的到底愛不愛她,二人的未來應該要怎麼走下去,竟然是真的像一條敗犬做最後的搏鬥.絕望到自己買機票飛去找男友,打算對那個不想定下來的男友求婚,失敗率有多高用腳趾頭算都算得出...

再來,二個個性不合的D和A,竟然因為短短的相處鬥嘴,同睡一張床還差一點擦槍走火,讓人不敢相信這個女人前一秒還在想破頭要去找心愛的男友求婚.

最後美夢算是成真了,終於二人在新居舉辦訂婚宴的同時,得知男友是因為房子才娶她,突然驚醒過來(神經大概比恐龍還粗).

知道自己四年的青春是浪費在一個實用派的男友身上時,第一件發瘋的事是去找一個幾乎不認識的男人,跑去跟他說"嘿,我跟男友分了,我們來試試?"

而這BAR的老闆也夠絕,果然傻女要配癡漢,演戲演全套,也就順順的求婚了.
沒有當場來一發還蠻讓我意外的(默).

總之,這整部片,除了男帥女美風景壯闊之外,就像我這篇沒力沒力的觀後感一樣,看完整個失望!還我二個小時來!!!
(雖然最後的求婚那一幕有讓我小鹿亂撞了一番... 女人果然是愛這味!)

所以.男帥,女美,風景壯闊也不保證能拍出一部好的愛情喜劇.如果編劇腦殘了,一切天時地利也就這麼白白被蹧踏了.

(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可以拍得這麼爛)


另外我得到一個啟示:
最初這個片子上架的時候,屢屢拿起放下,遲遲不想租的原因是那個DVD封面真的蠻讓人倒胃口的,拿起來注意到女主角是艾美,考慮了一下最後還是決定放回去.
還是那個老闆娘說這部會比名牌冤家好看才租的...沒想到...那張DVD封面是用來警告大家

"這是部爛片!不要租!跟封面一樣爛!!!"

所以,以後看到封面醜的DVD,勸大家真的要三思.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不難看啊